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英吉沙县龙甫乡蔬菜大棚连片 村民增收有底

发布日期:2023-01-28 17:39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蔬菜基地目前种植了7种菜,每周能卖5吨,收入1万元左右。”1月22日,在英吉沙县龙甫乡珍品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种植基地,负责人库尔班·恰瓦尔说。

“我们的大棚蔬菜从去年9月开始上市,能卖到今年的4月份。”正忙着采摘蔬菜的阿布都热合曼·卡迪尔说,“我在这里上班两年了,每个月有工资,还学到了种植技术。”

眼前,200座蔬菜大棚连成片,棚内芹菜、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大家忙着采摘、装车。

“刚开始,棚里采光不好,温度上不去,蔬菜生长没有后劲。”库尔班回忆说,“那时,棚建起来,村民却不愿意种蔬菜。”

带领村民去附近县市学习后,柔性结构大棚、电动卷帘机、大棚旋耕机等在当地落地生根。“啥好我们就学啥,咱的大棚科技感满满,蔬菜产量增加了三分之一,成本降了不少。”库尔班说。

依托订单种植,效益年年攀升,去年产值已达100多万元,带动周边乡镇40余名村民稳定就业。

产业长久发展,关键要打开市场。城乡配送、订单农业、入驻电商平台……英吉沙县不断开拓蔬菜销售渠道。

未来咋发展?合作社制定了“路线图”——走产业融合的路子。“建设标准化园区、引进蔬菜加工企业、发展观光旅游,让社员们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库尔班展望着。

如今,英吉沙县已建有标准温室大棚1400多座,随着大棚蔬菜面积不断增加,英吉沙县已成为设施蔬菜产业集聚区。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