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牧民先比·力比克:守护湿地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园

发布日期:2023-03-27 12:59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你看,阿拉尔国家湿地公园夏天的水多深、多清!”3月15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塔什库尔干乡托格伦夏村牧民先比·力比克给记者发来几张图片,这是去年夏天他在新疆帕米尔高原阿拉尔国家湿地公园里拍摄的,“今年夏天欢迎你来采访,看看我们美丽的湿地。”他说。

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塔县境内,海拔在3300—3800米之间,总面积1256平方公里,主要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4种湿地类型,是我国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同时,冰川、天然草场及大面积的湖泊湿地和河流湿地等不同的生态景观在此区域交错分布,生态区位优势无可替代。

先比的家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以放牧为生。“小时候,湿地里的草长得比我都高,羊钻进去就看不到了,得扒开草找。渴了就捧一口河水喝,透着一股甜。”先比回忆道。

后来,村里的居民逐渐增多,湿地的环境也渐渐发生改变。“水也少了,生活垃圾多了,而且由于放牧量过大,草还没有长出来就已经被牛羊啃秃了……我时常怀念小时候那片生机勃勃的湿地。”先比说。

2018年起,塔县开展了保护区专项整改行动、阿拉尔湿地保护专项行动、水源保护专项行动三大行动,播种高原草种1500余公斤,拉设防护栏56公里,还对阿拉尔国家湿地公园内198户牧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还湿地以自然生态。

“全村人都非常赞同搬迁,我们住进了离湿地不远的托格伦夏村的安居房。”先比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村民们规划起了各自的新生活。看到了塔县旅游越来越红火,先比敏锐地抓住机遇,吃起了“旅游饭”,成为村里第一个旅游接待户。

每到旅游旺季,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拨拨来到先比家里体验民俗民情,让他忙得不亦乐乎。此外,他还搞起了科学养殖,如今家里有40多只羊、6头牛,“一年能存下几万元,生活越来越好。”先比对记者说。

更让先比高兴的是,湿地恢复得越来越好。“草长回来了,水多了,也清了,湿地里的动物越来越多,放眼望去又是一片绿色。”先比说,他有时间就带着孩子去湿地外围转转,看见有“越界”的牛羊就驱赶开,看到好看的景色就拍下来发朋友圈,“好多加我微信的游客都给我点赞,说还想再来。”

“我打算把家里的院子扩大一点,再把湿地的风景画在院墙上,让游客进门就能看到美丽的湿地。”先比告诉记者,“湿地也是大家共同的家园,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守护,我愿意一辈子守护它。”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