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2024年春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2024-03-28 11:04 来源: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预防和减少春季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春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如下:

一、时刻预防春季感冒

春季温度持续升高,一定不能在出汗时脱掉厚衣服,这样很容易感冒。及时增减衣物的同时,避免受凉,才能防止感冒的发生。此外,作息安排要有规律,要多喝水。饮食宜清淡,少食刺激性食品。家里有宝宝的朋友尽量不要去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经常洗晒被褥,打扫卫生,保持室内环境的洁净通风。

二、预防发芽土豆中毒

春天到来,适宜的温度是马铃薯发芽的最佳条件,土豆表面会长出绿芽。未成熟的马铃薯和发芽的马铃薯含龙葵碱较高,进食后极易中毒。食用后数10分钟或数小时之内即可发病,患者首先感到咽喉部瘙痒、烧灼,上腹部烧灼、发热或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建议市民购买时要适量,为防止发芽应注意把马铃薯储藏在低温无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

三、采摘野菜需留意

春天是野菜生长的季节,每年因误采误食野菜导致的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因此,不要随意在公园或路边采摘野菜、蘑菇食用,特别不要采摘不认识的野菜和蘑菇等,要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购买。

四、预防腌制蔬菜中毒

近年来,由亚硝酸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对此必须高度警惕。腌制咸菜、酸菜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盐。随着储存时间增加和春季气温的升高,酸菜、咸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会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颜色过深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