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用光影讲述好中国故事的新疆篇章

发布日期:2023-01-05 17:37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拉齐尼·巴依卡是帕米尔高原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人民杰出的好儿子。为这样一位注定要书写进中国戍边史的人物拍摄传记影片,是我们新疆电影工作者的光荣。”2022年12月28日,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作这样一部有高度、有厚度的人物传记片,是他的荣幸,也是对他30多年职业生涯的极大挑战。

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不久前获得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影片还原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人在帕米尔高原与边防战士共同守边的故事。

为了把英雄人物塑造好,天山电影制片厂160余人的拍摄团队每天跋涉在帕米尔高原之上,牵着牦牛穿过茫茫雪域,忍受刀割般的狂风和刺骨的严寒,努力用光影讲述好中国故事的新疆篇章。

“我们在影片中还原了塔吉克族群众和边防官兵在高原上携手戍边的场景,包括在极端暴风雪天气‘狼影红月’下,护边员冒着生命危险为边防战士送去物资;戍边战士刘红军退伍后仍坚守高原,为孩子们修筑一条平安上学路,最后不幸牺牲……这些故事激励和鞭策着每一位电影主创人员,也正是因为真实才更动人,而且永不褪色。”阿不都克力木说。

“观影时,我屡屡被打动、被感动、被震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影片表达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保家卫国的时代主题,为电影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一道独特风景。“某种程度上说,《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冰山上的来客》的‘续集’,在时间和内容上都是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一设问,在新时代环境下的重新谱写。”在中国电影评论界专家的眼里,影片在叙事的广度、情感的厚度、人物的深度、艺术的创造力和感染力等诸多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演员艾克白尔·斯拉木饰演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在他看来,参与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拍摄如同重走英雄心路。“少年时代的拉齐尼耳濡目染了爷爷和父亲守边护边,为边防官兵做向导,和边防战士们亲如家人。爱国主义思想在少年拉齐尼的内心埋下了种子,这种传承成为拉齐尼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精神原点,也是在拍摄过程中深深触及我灵魂的东西。”艾克白尔说。

在天山电影制片厂党委书记荆鲁洲看来,英雄拉齐尼·巴依卡是新时代新疆各族儿女的优秀代表,还有很多像他一样平凡而又不凡的人物,正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这些都是电影人取之不竭的素材宝库,更是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的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山电影制片厂推出了《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昆仑兄弟》《歌声的翅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一批有温度、有厚度、接地气的电影作品,多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些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大地的生动实践,描绘出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取得佳绩是对新疆电影人的再次肯定和激励。”荆鲁洲说,天山电影制片厂将继续依托新疆独特的自然和人文优势,以及各族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故事,发挥电影作品的感召力,用镜头书写大美新疆,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