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铁路+旅游”让新疆美景串珠成链

发布日期:2023-03-20 17:53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3月17日上午,D9372次“杏花号”高铁列车满载旅客,从乌鲁木齐站驶向吐鲁番。这是新疆铁路今年开行的首趟赏花专列,拉开了今春新疆特色旅游专列序幕。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将铁路运输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相结合,打造“铁路+旅游”新模式,加快推动新疆旅游发展。

铁路连线美景串珠

“我们的人员和物资已经到位,做好了全面复工的准备。”中铁一局新疆指挥部指挥长李继刚说。

随着天气转暖,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具备了复工条件,作为该工程参建单位之一,今年以来,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组织人员进场、储备物料、调运设备等,全力准备项目复工建设。

这是近年来新疆铁路建设大提速的生动注脚。经过多年发展,新疆铁路衔接“三山”环绕“两盆”纵横成网。

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新疆有了首条高速铁路。2015年,临哈铁路额济纳至哈密段开通运营,新疆新增一条进出疆铁路通道,这是新疆铁路的北通道。2020年,新疆铁路的南通道——格库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进出疆三大铁路通道形成,构建起了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交通格局。

2022年,和若铁路开通运营,至此,环绕准噶尔盆地的北疆铁路环线和环绕塔里木盆地的南疆铁路环线均正式贯通,一南一北两条铁路环线,进一步织密了新疆铁路网。

今年,新疆还将开工建设罗布泊至若羌铁路、新和至拜城铁路等项目,“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的愿景日益成为现实。

“铁路连线成网,美景串珠成链,旅客出行便捷,筑牢了新疆旅游快速发展的基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宋强说。

列车“公交化”说走就走

“动车1小时4分钟就到了鄯善,下车直奔目的地,看完杏花当天还能返回乌鲁木齐,很方便。”D9372次动车车厢内,来自乌鲁木齐的旅客齐慧昕说。

宋强说,新疆铁路如今已构建起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新疆快速交通网络。铁路网串联起了吐鲁番、鄯善、哈密、库尔勒、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伊宁等乌鲁木齐周边的主要城市,通过列车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至5小时铁路交通圈。开行列车种类也更丰富,既有高速动车、直达特快、特快列车,也有快速、普速列车,既有一站直达的“点对点”列车,也有站站停的绿皮慢车,让旅客的选择更多元。

“停站多、站间距短、班次密”成为新疆铁路特点,各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越来越短。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北站之间已实现平均3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始发、终到或途经,石河子站白天每个主要时段都有多趟列车到发,密集时段每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出发。

“坐火车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吸引着游客更好地感受大美新疆。”宋强说。

特色专列吸睛引流

“赏花专列推出后,车票很快就售罄了。”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说。

今年以来,进疆旅客明显增加,旅游包机、自驾团、定制团等源源不断,新疆旅游市场快速回暖。“往年我们4月才发旅游专列,今年游客多,提前近一个月开行了。”黄庭奋说。

近年来,新疆铁路以“坐着火车游新疆”为主打品牌,推出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开行红色旅游专列、空铁联运等多种经营模式,旅游专列成为铁路部门助力新疆旅游发展最直接的体现。

特别是新疆铁路推出“喀什号”“中国雪都·阿勒泰号”等颇具特色的旅游专列,成为吸引游客的“流量大咖”。

“喀什号”是新疆铁路部门倾力打造的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品牌,从乌鲁木齐跨越1400多公里到喀什,中途不做任何停留,采用“夕发朝至”的运行方式,旅时11小时30分,落日时分踏上旅途,火车上睡一觉,清晨睁开眼就到达了目的地。

“‘喀什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开行后,列车趟趟爆满。”宋强说。

而西北地区首对冰雪旅游列车——“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极大满足了游客对新疆特色旅游的出行需求,高品质的列车服务受到游客青睐,开行以来列车平均上座率超过95%,让冬季的阿勒泰热“雪”沸腾。

“今年我们会根据旅客需求,继续开行旅游专列以及更具特色的旅游列车,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贡献更多力量。”宋强说。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