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新疆旅游提前奏响“春之曲”

发布日期:2023-03-02 12:32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8日,在艾勒逊乌拉沙漠,驼队成为博湖县第二届沙漠文化旅游节的亮点。□年磊摄

2月19日,市民在五家渠市一家海洋馆游览。周末,很多市民走进海洋馆、博物馆等地,阅读游玩,乐享假日时光。□魏新江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每年二三月是传统的旅游淡季,但今年2月下旬,新疆旅游却“淡季不淡”,各大滑雪场热闹非凡,景区景点游人如织,宾馆民宿宾客盈门,市场提前“入春”。

3年来最好“成绩单”

“‘3月来吐鲁番看杏花’的宣传词,今年得改!”吐鲁番火焰山景区副总经理王宏说,今年较往年提前近1个月,就开始接待上百人的大团了。

2月18日,该景区启动“爱上吐鲁番情定火焰山”沐春风迎阳光·千人徒步活动以来,每天接待游客人数都在四五百人次。随着游客增多,3月1日起,景区工作人员也从两班倒改为全员上岗。

这样火热的场景在新疆各地纷纷上演,各旅游目的地和景区迎来大批回归的游客,展现出我区旅游市场的规模和刚需,也透露着人们重新燃起的信心和期待。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2月15日以来,已接待3个广东旅游团;赛里木湖景区冰潜正当时,吸引着来自广东、北京的潜水爱好者;3月2日,喀什地区将迎来今年首架旅游包机,比往年提前了近2个月,60名来自武汉的游客将开启8天的旅程。

新疆旅行社协会办公室主任张夏明显感觉到2月中下旬以来,各大旅行社询单量比往年同期大幅增加。目前多款赏花游产品已经推出,预计疆内赏花游将形成第一波旅游热点。“旅游市场交出了一份3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单’,这无疑为旅游业复苏释放了积极信号,也再次唤起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他说。

从景区景点到旅行社,从南疆到北疆,旅游业恢复勃勃生机,焕发着活力。春天将至,更多消费潜力静待释放,旅游行业也开始积极应对变化,迎接即将到来的机遇和挑战。

做足准备迎接游客

强劲的复苏态势也对各地旅游管理部门、企业经营者和一线工作人员提出新的要求。各地文旅部门、企业不断挖掘旅游亮点,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积极迎接游客。

当下,那拉提景区天界台索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6月投入使用,总投资约3.5亿元的新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即将完工。此外,森林公园度假农庄、可爱那拉提餐饮等项目也在积极打造中。“景区旅游基础设施需要不断完善,服务质量及景区旅游形象也要有新气象,才能更好地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营销中心副主任张杨说。

在吐鲁番郡王府,斗鸡场、馕坑等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预计3月中下旬即可完工和游客见面。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规划产业科科长郭书胜介绍,今年吐鲁番景区将围绕软硬件两方面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今年开复工的文旅项目共30个,项目总投资26.18亿元,包括A级景区创建、文创产品开发、文化设施建设、交通道路、智慧旅游、文旅新业态等。

“旅游市场的复苏不是简单回到过去,要注意旅游消费呈现出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比如团队变散客、标准化变个性化的旅游行为越来越多。”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宣传推广科负责人马丽英说,为给乘高铁、自驾等自由行赏花的游客提供更多便利,该局除做好花期预测外,还计划集纳托克逊县、鄯善县和高昌区等赏花集中地的餐饮、住宿等服务信息,推出“赏花地图”。

目前,喀什古城景区正在建设药茶一条街及多个网红打卡点,预计5月和游客见面。“随着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回暖,消费者‘走出去’旅游、购物的意愿也非常强烈,我们要早早动起来,抓住机遇。”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高台民居文化中心副主任阿孜姑丽·吐尔逊说。

锚定目标持续发力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完成2亿人次以上”的旅游接待目标。

奏响旅游“春之曲”,既让旅游从业者充满信心,同时也要为后续的“五一”假期、暑期、国庆黄金周等旅游旺季做好充分准备,包括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智慧系统的便民程度、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引入等,都需进一步完善。

吐鲁番统一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锋认为,要保证持续复苏发展,扩充人力资源、抓好业务培训是当务之急,“2月中下旬以来,火焰山、吐峪沟等景区已经开始按照旺季人员配置,增加了出检票、讲解等工作人员。”

吐鲁番今年将以开放办节为抓手,紧紧围绕“月月有节”活动体系,策划开展杏花季、桑葚季、采摘季、消费季等涵盖文体旅的30余项主题活动和10余项品牌赛事活动。“通过主题活动和品牌赛事,广泛吸引国内外游客走进吐鲁番,嗨玩一年四季,打卡春夏秋冬。”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

今年,新疆还将大力实施业态产品培育工程,在冰雪旅游、红色旅游、沙漠旅游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推动研学旅游、露营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健康发展,打造提升一批特色精品线路。为此,各协会也积极行动起来。

张夏说:“随着旅游市场恢复,今年旅行社推出的产品也在相应变化。”一方面为节约时间成本,旅行社会推出更多包机、空地联运、落地自驾等产品;另一方面,将自然风景、民俗风情,歌舞、美食等旅游资源组合成侧重点不同的综合产品,让游客可以多维度多视角游新疆。

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用“点线结合、以线带点、点上绣花、线上开花”概括今年景区景点的发展目标,“今年各景区将更广泛地加强外部合作,跨地州市、跨县域联动,‘国之大道·G219红色之旅’就是成功案例,由10家5A级旅游景区、26家4A级旅游景区联手打造。”

与此同时,各景区加强内部提升,深挖产品,以绣花匠的精神,积极打磨小而优、小而美的产品。“比如一间书屋、一个咖啡屋、一场小的演艺活动。”李磊说,“更好地了解游客需求,抓住旅游业复苏回暖的机遇,让新疆旅游再现蓬勃活力。”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