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新疆旅游“全家福”谁更得你心

发布日期:2023-05-19 19:30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3日,俯瞰位于博乐市青得里镇阿里翁白新村的阿利翁轻奢露营地(无人机拍摄)。□于苏甫·艾尼摄

5月14日,游客在塔城市旅游文化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千泉湖畔观赏水鸟。□范春海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今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主题是“美好中国,幸福旅程”,我区将开展主题日、主题周、主题月等活动。今年“中国旅游日”新疆分会场设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全疆14个地州市设地州分会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体活动。初步统计,5月新疆分会场主题月期间,各地州市将陆续开展437项文旅体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旅游,开启幸福旅程。

新疆旅游资源禀赋好、数量多、类型全、品质高、组合优,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依托神奇壮丽的自然景观、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等,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新疆旅游业驶上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今年一季度,全疆接待游客3522.68万人次,同比增长18.64%;实现旅游收入275.14亿元,同比增长36.05%。“五一”假期,全疆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均大幅超过去年以及2019年,创历史新高。目前,新疆各地正抢抓机遇,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全力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幅员辽阔、地形多样、景色各异,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巍峨壮观,塔里木、准噶尔、吐鲁番盆地风光无限,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喀拉峻等草原辽阔壮美,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浩瀚神秘,塔里木河、伊犁河、喀纳斯湖、赛里木湖等河流湖泊波光粼粼,慕士塔格峰、博格达峰等银装素裹,大美新疆四季可游、令人向往;新疆是东西方文化荟萃交流之地,世界古代四大文明在此交汇,古丝绸之路蜿蜒绵长,高昌故城、北庭故城遗址、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熠熠生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等国宝级文物精美绝伦;新疆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在中华文明沃土中枝繁叶茂,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踏遍天山南北,能够在一路上发现新疆的美,感受流淌在山山水水、寻常巷陌里的幸福美好。新疆不仅是五湖四海游客的“诗和远方”,也是我们和谐美丽幸福的家园。走出家门,尽情去旅游,能让人们感知家乡巨变,更加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如今,新疆各地紧紧围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广袤的新疆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社会更和美,各地纷纷谋实策、出实招,深挖文旅资源,打造精品旅游,促进旅游消费。

“中国旅游日”之际,石榴云/新疆日报汇集全疆14个地州市发展旅游的奇思妙招,展示各地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作为,同时也对大美新疆的无限风光进行一次再梳理,并以此展现新疆文旅产业新趋势新成果,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助力新疆文旅产业发展。

乌鲁木齐市

一城烟火自在徜徉

□朱新荣(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局长)

夜间街区,烟火升腾;公园景区,人流如织;文博演艺,人气兴旺……

今年“五一”假期,乌鲁木齐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86.67万人次,其中过夜游游客37.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8亿元。

乌鲁木齐市今年将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让乌鲁木齐的烟火气抓住游客的胃,留住游客的心。创新夜游、夜娱、夜秀、夜市、夜购等多元业态,打造更多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夜间文旅消费产品,促进“地域文化+IP”体系构建,打造既充分彰显历史底蕴又拥有活力的旅游体验街区。“十四五”期间,将建设4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至少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古老与现代碰撞,沉稳与活力并存的乌鲁木齐,已经成功升级旅游副本。一城烟火,静待游客徜徉其中,体会生活在此乡与彼处的欣喜与浪漫。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全时全季全域欢迎您

□张春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国家5A级景区那拉提、喀拉峻,还有20多家国家4A级景区,S级滑雪场10家。伊犁旅游以那拉提、喀拉峻、库尔德宁为龙头,带动其他县市互补、差异化发展,引领全域旅游产品开发。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伊犁,会是什么?是绝美,这里汇聚了那拉提、喀拉峻两大草原的无限风光,还有昭苏草原万马奔腾的壮观,以及唐布拉百里画廊的斑斓。是浪漫,从杏花谷漫山遍野的绚丽,薰衣草紫色花海的优雅,到金灿灿油菜花铺至天边的舒展。

文化旅游节庆和文化主题活动、文化旅游演艺为自然遗产景观注入民俗文化旅游内涵,让“诗与远方”双向奔赴,满足游客视觉与精神多样需求。

伊犁“出圈”的秘诀,是全时全季全域旅游产品的丰富多彩,更是有温度的旅游环境,吸引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今年,伊犁州文旅部门进一步增强“新疆好地方·伊犁好风光”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坚持市场需求导向、立足资源禀赋,开发推出春赏花、夏度假、秋摄影、冬滑雪四季旅游线路产品,针对不同游客群体,细分旅游市场,推出多款旅游产品。

塔城地区

219国道赏边境风光

□柴红华(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今年,塔城地区文旅部门以“油画塔城旅游文化艺术季”为品牌,将陆续开展100项文化体育旅游活动,让游客感受旅途中的艺术文化氛围。围绕丰富的文旅资源,推出9条特色自驾旅游线路和11条旅游精品线路。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开发旅游产品,围绕G219(塔城段)、边境游做足文章。G219(塔城段)全长约520公里,沿线景观丰富,有雪山、森林、沙漠、河流、湖泊、草原、峡谷、湿地等。围绕该路段,我们打造了主题丰富的旅游产品。

巴克图口岸是新疆离城市最近的口岸之一,乘着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东风,塔城全力打造边境游、沿边游。

塔城已发出浪漫邀约。欢迎大家来草原迎接第一缕阳光,在花海定格浪漫,感受口岸的魅力,体验国之大道的精彩。

阿勒泰地区

夏秋避暑休闲冬春滑雪嬉雪

□德丽达·那比(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阿勒泰地区的春季万花含苞,一半是冰雪世界,一半是春暖花开;夏季水草丰美,云杉、冷杉等珍贵树木组成的西伯利亚泰加林郁郁葱葱,那仁、托勒海特等广袤草原生机勃勃,喀纳斯湖、乌伦古湖等湖泊碧波荡漾;秋季层林尽染,葱郁的松树、金黄的桦树,美得气势磅礴,美得淋漓尽致。金秋的喀纳斯、禾木,梦幻多彩的可可托海,多姿多彩的白沙湖,美不胜收;冬季雪盈风和,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一对古老毛皮滑雪板滑出历史的痕迹。直升机滑野雪、马拉雪橇穿越林海雪原,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四大国际滑雪度假区,可以满足对冬季无尽的想象。

阿勒泰夏秋两季以避暑度假、观光休闲为主,冬春两季以滑雪、嬉雪为主。常年举办各类文化、旅游、体育节事赛事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精品。阿勒泰正持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供更有亲和力的旅游服务,打造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克拉玛依市

荒野与时尚交融领略神秘体验

□王晓佳(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万物皆可游,处处是场景。在辽阔的新疆大地上,世界上唯一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如何凭借自然与人文的结合,探索出一条广受追捧的网红旅游之路?克拉玛依市选择了“荒野之旅·时尚之都”“沙漠美人”“石油城”。

在精选的荒野路线中,游客们可以领略千年冰雪融水冲刷而成的独山子大峡谷风采,体验“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一天经历四季”的独库公路……

在精选的时尚路线上,游客可在林立的高楼、精致的园林、繁华的时尚街中细品“沙漠美人”的魅力,还可在房车基地、自驾车营地、旅游露营地畅享远游的旷达。

这种“出圈”,让人在荒野与时尚的交融中,领略到一种无法替代的神秘体验,并从中感受到一代代石油人在荒凉戈壁上改造自然的勤劳与伟大。

下一步,克拉玛依会继续紧跟“荒野+时尚”的旅游热度,结合电视剧《归路》《九州缥缈录》等拍摄地打卡的火热景象,将克拉玛依“是塞北却似江南”的妩媚千姿展现给八方宾客。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领略“缩影新疆”

□蒋贵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按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资源特色,不断完善旅游要素供给,推动旅游业态升级,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延长产业链、优化服务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构建“一龙头、一核心、一环线”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打造“博—温—赛”文旅康养金三角,推动形成了主题差异化、内容精品化、景区极致化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新格局。

博州文旅行业将以此次“中国旅游日”为契机,以产业为担当,以发展为己任,全力打造高品质旅游体验,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富民兴州的绿色产业、健康产业、民生产业,让游客行走博州,领略新疆全景式缩影的魅力。

“寻山如访友,远游如致身”。真诚欢迎疆内外朋友到灵秀博州休闲度假、投资兴业,感受博州“景”之美,发现博州“人”之美,体验博州“和”之美。

昌吉回族自治州

资源、故事全很“牛”

□张新恒(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展旅游资源“牛”。汉代的疏勒城、车师古道、品质优良的高山草原江布拉克、7.7亿年水龄的古海温泉、世界最响的鸣沙山及最原始的胡杨林、中国最长的丹霞地貌天山大峡谷等,均分布于此。

昌吉州发展旅游故事“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唐代诗人岑参笔下大雪纷飞的北庭;“一池浓墨盛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是郭沫若笔下人间秘境的天山天池。此外,汉代“疏勒城”遗址、唐朝墩古城遗址、北庭都护府遗址和康家石门子原始岩画等文化遗址,也为昌吉州旅游增添了厚重的文化色彩。

在这里,你可以漫步丝路古道,触摸历史风情,畅游天山北麓,遇见“诗与远方”。

哈密市

利用探险游出圈

□常彩霞(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4月底,哈密市成功举办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这是中国探险行业40年来第一次举办全国性大会。全国第一个探险公园——大海道国际探险公园也落地哈密,这将成为大海道景区的核心亮点及流量引擎,为大海道探险旅游拉开序幕。

借助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的影响力,哈密市将持续深入挖掘自身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强品牌打造、壮大探险产业。承接大型探险活动、比赛、论坛和培训,绘制探险旅游发展蓝图,开展自驾探险游、徒步寻宝游、戈壁挑战赛、露营大会等探险主题游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哈密体验探险旅游。

今年,哈密市将丰富大海道景区旅游业态,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样样有特色”,深入推动探险旅游发展,加快哈密翼龙—雅丹大海道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度,扩大哈密旅游在全疆旅游的影响力,提升哈密旅游知名度。

吐鲁番市

研学盛宴康养之旅

□安金强(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今年吐鲁番市打造“月月有节”品牌,文体旅节庆赛事活动贯穿全年,丰富的历史文化研学活动及运动康养活动是当地两张王牌。

围绕历史文化研学,不妨从交河到高昌,来一次世界文化遗产双城之旅,倾听玄奘西游的故事,邂逅车师与洋海,细细品味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的壁画艺术,一眼望见千古岁月,回首览尽历史沧桑。

在这个“处处有美景、时时起歌舞”的地方,葡萄架下、坎儿井旁,都有机会看到欢快的麦西热甫、诙谐幽默的纳孜库姆,体验到吐鲁番的独特风情。吐鲁番还非常适合运动康养。可以在候鸟迁徙的艾丁湖畔自驾一路前行;可以纵情在库木塔格沙漠冲浪,感受速度与激情;可以沿着沙海起伏,穿越古道,还可以享受沙疗、盐疗、日光浴等“长寿盆地”的独特养生方式。

火洲的夜也一样精彩。游客能在特色民宿中载歌载舞,也能“乘驴的·赏夜景”、夜游交河、品鉴葡萄美酒等,在夜产品体验中拥抱吐鲁番之夜。

欢迎游客来品鉴“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的千古神韵,领略“绿烟飞火山、金风泛葡萄”的万种风情,共飨吐鲁番阳光盛宴。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厚重人文历史迷人自然景观

□俞淑英(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新疆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占新疆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广袤巴州自然景观丰富独特,人文历史厚重悠长。

天山雪峰林立,阿尔金山辽阔幽远,塔克拉玛干广漠起伏,博斯腾湖烟波浩渺,巴音布鲁克草原草丰羊肥……

曾经繁华无限又神秘消失的楼兰,实证唐朝中央政府对西域地区有效管辖的孔雀河烽燧群……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通衢的巴州,人文历史丰富深厚、熠熠生辉。今时今日,楼兰文化、东归文化、屯垦文化、马兰文化、石油文化等,在这里相融共生。

近年来,巴州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独库公路体验之旅”“葡萄酒庄休闲之旅”等旅游线路,开辟了“春夏秋冬”四季旅游多条精品线路,通过“高山草原+山川湖泊+大漠胡杨+历史遗迹+民俗旅游+玉石文化”六大旅游特色,形成特色鲜明、要素齐全、全区域、全天候、一站式体验的中国·特种旅游目的地。

阿克苏地区

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地“双星”闪耀

□骆娟(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阿克苏地区旅游资源品位高、特色强、类型全,被誉为“旅游资源博物馆”。阿克苏有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地——天山托木尔峰及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地,这些都是阿克苏最耀眼的文化旅游资源明珠。

阿克苏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古丝绸之路文化中心之一。位于这里的克孜尔石窟是龟兹石窟中开凿时间最早的一处石窟群,是丝绸之路留给全人类的艺术瑰宝;苏巴什佛寺遗址是新疆保留至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虽历经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仍是古丝绸之路上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善的烽燧遗址。

阿克苏正持续推进先进文化引领区和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深入挖掘独具特色的龟兹文化、多浪文化内涵,结合推进天山托木尔景区和克孜尔石窟群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力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扶持培育微探险、冰雪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定制旅游、古道探险游、低空旅游等“+旅游”“旅游+”业态全面发展,提升旅游业整体服务质量和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文旅行业“微笑阿克苏”行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世界的帕米尔永远的玛纳斯

□马中阳(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

这里是雪山傲立、群峰连绵、高山聚首,坐拥巍峨昆仑山、帕米尔高原以及南天山的崇山峻岭,被誉为“万山之州”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克州的山雄浑壮丽,克州的水仪态万千。静观万世之变,不染半点纤尘的喀拉库勒湖是神奇的变色湖,它坐落在海拔4000米的群峰之中,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地湖泊。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的《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文化瑰宝,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克州“西极旅游大环线”,是自驾游爱好者的天堂。行走在中国西极边境线上,欣赏中国境内最晚的日落,感受祖国地域之辽阔、山河之壮美。

近年来,克州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旅游经济,以“白天观美景,夜间看演艺”为导向,深入挖掘文化演艺进景区、非遗文化进景区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产品,让旅游充满文化气息。下一步,克州将扎实推进旅游提升工程、旅游精品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提升“世界的帕米尔永远的玛纳斯”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奋力开创克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喀什地区

满级体验送给每位游客

□刘辉(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喀什地域辽阔,世界6大类旅游资源在此共有209处。这里风光壮美,山川、戈壁、雪山、湖泊、沙漠、胡杨串成的丰饶呈现了喀什的壮美与博大,特色浓郁的民族歌舞、音乐、饮食、建筑和民间艺术,为世人展现出一幅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神奇的自然风光、灿烂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构成了大美喀什的壮丽。

近年来,喀什文旅为给游客满级旅游体验,推出一批高原游、探险游、自驾游、露营游、康养游、生态游、红色游、乡村游、文化遗产游、出入境旅游等优质线路。同时加快培育“云看展”、线上演播、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抓好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等,多举措加快打造国际丝路风情旅游目的地。

人一生总要来一次喀什,看最晚的日落、赏最美的风景、吃最鲜的羊肉、听最美妙的音乐……丝路明珠·魅力喀什欢迎您。

和田地区

欢迎来探险寻梦

□吐送古丽·买托胡提(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南枕巍巍昆仑,北入茫茫大漠,位于新疆最南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曾经繁华一时,大量的商队、僧人、使团经过这里,在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创造出璀璨的古代文明。民丰县尼雅遗址被称为“东方庞贝”,是20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这里出土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

和田有得天独厚的特种旅游资源,是众多探险爱好者和旅游达人心中的胜地。昆仑天路、克里雅古道、桑株古道等一条条精品文旅路线,增加了和田特种旅游的吸引力。和田地区是“中国十大探险旅游目的地”、中国“自驾游旅游目的地”,策勒县昆仑圣境(板兰格景区)是全国探险旅游精品景区,和田已成为特色鲜明、要素齐全,全区域、全天候、一站式体验自驾游目的地。

古老又年轻,简单又丰富,开放又包容,和田是一座亟待探索的宝藏,邀请各方游人来昆仑山探险、到塔克拉玛干寻梦,共赴昆仑之约。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张小宓、阿比拜、王晶晶整理)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