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2-00377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水利局
公开日期 2022-06-24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于2022年5月24日印发了《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本规划解读如下:

关于对《喀什地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喀什地区水利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点击数: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于2022524日印发了《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本规划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水利发展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开展重大水利规划的通知》(新水办〔202073等法律及相关要求,为加快构建节水型社会、提升水资源保护利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工程、提升防洪抗旱能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利行业监管、全面提升喀什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结合地区实际,形成本《规划》

二、工作过程

地区水利局委托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编制《规划》,202010月组织专家对《规划》初稿进行了咨询20213月自治区水利厅规划局对《规划》进行了审查202111月征求了地区发改委等12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20223自治区水利厅规划局出具了《规划》的技术咨询意见。经修改完善后,提交行政公署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以行政公署办公室名义向各县、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相关部门印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部分。第一部分水利现状及形势分析。分析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水利建设上取得的主要成绩,梳理水利工作存在的不足,结合实际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第二部分“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2025用水总量控制在86.53亿m3以内,万元GDP用水量2020894m3/万元下降为561m3/万元、下降3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02055m3/万元下降为47.5m3/万元、下降1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河流堤防达标率达到3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新增水土流失防治面积341km2第三部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全面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完善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大农业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水利信息化建设、提升水治理现代化水平七大任务体系第四部分强化管理、改革创新,提升水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出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依法依规治水、强化水利行业监管、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水文化建设和水情教育等六个方面谋划,重点做好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莫莫克水利枢纽工程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管理工作。第五部分“十四五”时期投资匡算。水利项目六大类共352项工程,规划工程总投资158.17亿元其中:水资源配置工程4项,规划投资26.52亿元;农业农村水利设施建设239项,规划投资92.91亿元;防洪减灾工程70项,规划投资23.84亿元;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9项,规划投资3.20亿元;水利信息化建设工程12项,规划投资4.25亿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8项,规划投资2.10亿元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前期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的支持等五个方面提出措施。


政策解读部门:喀什地区水利局
    办公地址:喀什市克孜都维路326号
    联系电话:0998-2522258


文件下载:关于对《喀什地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政策解读

关联稿件:

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