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2-00589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22-08-24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于2022年8月22日印发了《喀什地区客货运航线补贴实施方案》(喀署办规〔2022〕3号)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喀什地区客货运航线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25日 点击数:

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于2022822印发了《喀什地区客货运航线补贴实施方案》(喀署办规〔20223号)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喀什是我国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的桥头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域增长极、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城市和南疆城市群区域中心,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将喀什地区列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9个组团之一,《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也将喀什列入南疆城市群的区域中心,《新疆民航十四五规划》将喀什机场定位为南疆向西开放的区域次枢纽国际机场,区域中转机场,南疆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口岸及E类备降机场,疆内特色旅游机场。

通过航线补贴资金奖励,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布局,优化客货运航班结构,依托喀什航空口岸、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优势,充分发挥航空在推进喀什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和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喀什至国内外航线网络覆盖范围,提高喀什航空网络通达性、保障性,有利于实现喀什全方位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地缘区位优势,形成覆盖南疆、连通北疆、面向中亚南亚、延伸至欧洲的国际物流枢纽区域中心。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补贴原则。主要为方案对航空公司在喀什机场、莎车机场和塔什库尔干机场需要支持培育的航线给予补助;明确补贴资金由地区统筹援疆资金安排,专项用于喀什机场、莎车机场和塔什库尔干机场客货运航线培育;解释方案涉及名词的定义。

第二部分为补贴范围。明确了客运、货运、过夜航班的补贴范围。

第三部分为补贴标准。明确客运航线按航班每月客座率及相应补贴标准进行动态补贴,并按机型载客量细化补贴标准;对过夜的运力制定补贴标准;货运航线按月载运率进行动态补贴,开航前3个月按照月载运率补贴,后3个月只补贴亏损额。

第四部分为补贴管理办法。明确航线申请、补贴申请及核算支付、资金监督管理等事宜,确定方案自2022921日起实行。

三、研判过程

根据《关于自治区民航支线航线补贴的通知》(新政办发〔2017130号)及《自治区进一步促进支线航空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新政办发〔2018165号)文件,明确支持鼓励各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积极出台航线补贴政策。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我区航线网络布局提高航线网络通达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28号)文件规定,自治区财政只对各地(州、市)支线机场之间互飞航线给予补贴,涉及各地(州、市)支线机场飞乌鲁木齐及飞区外机场不予补贴。明确由各地(州、市)对各支线机场到乌鲁木齐机场、各支线机场到区外机场的航线给予补贴,同时根据所在地机场情况对投放过夜飞机、中转旅客、空铁联运等提供补贴。结合喀什地区实际,通过集体研究审议、征求书面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向喀什地区行政公署上报了《喀什地区客货运航线补贴实施方案》请示,2022年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第十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以行署办公室名义印发前指、地直各相关部门单位执行。

四、预期效果

地区民航运输业的快速增长,不仅可以满足喀什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同时还能大量增加当地就业、促进消费,对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一)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从国际来看,喀什与周边八个国家接壤或毗邻,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航空运输可以担负起丝绸之路建设的先行者,推动开辟以喀什为始发直接通达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经济城市的货邮航线,拓展联通国内枢纽城市直通喀什空货航班,从贸易、金融、交通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加快向西开放进程,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喀什交通网络从末端型亚欧交通枢纽中心重要节点转变。从国内来看,在机场之间布局航线网络,可以在短时间内搭建起城市之间的沟通桥梁,喀什至北京、西安、上海、广州、济南、深圳、郑州、长沙、成都、重庆、兰州、南京等航线均已开通,有利于发挥喀什经济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辐射作用。

(二)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喀什产业结构单一,占市场规模有限,航空运输业可以作为喀什当地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十三五期间,新疆民航对自治区经济贡献约2800亿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航空运输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而且已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新兴产业产品、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产品,对航空运输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喀什机场做为南疆规模最大的支线机场,依托完善的机场条件可形成以民航机务维修、航材供应、通用航空、商旅服务、航空物流、地面服务为体系的全产业链。喀什机场作为百万级支线机场,航空业务量整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根据国际民航相关组织的数据分析测算,航空运输对经济的贡献率为GDP8%,每增加1%的航空运输消费,可以拉动7%的其他相关消费,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18.1亿元人民币经济效益,航空公司每投入一架运力将带来至少2.5亿元的经济效益。

(三)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民航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开辟航线增加航班不仅仅给机场带来客货流,航线网络更直接连接着区域产业链。旅游方面,航空出行方式具备安全、快速、舒适和实惠等优点,这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最根本的保障,不仅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升级转型,还使城市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的得到一定提升。物流方面,2020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转变重客轻货观念,客货并举协同发展。航空运输适应贸易距离长、范围广、时效强等要求,成为经济发展驱动力,是现代物流的重要支撑,随着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航空物流市场空间巨大。消费方面,临空经济对于城市的经济拉动明显,临空经济可以覆盖机场周围15公里的区域,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升级需求不断高涨,临空经济区依托枢纽机场,通过建立高效的通关系统,可以深度融入跨境电商、仓储物流、免税展销国际高端商品消费链条,链接国外高端商品(高端电子产品、生鲜产品、奢侈用品、高级美妆产品等),引进国外商业贸易、医疗健康、文化创意企业,发展高端会展、跨境电商、免税购物、健康服务、文化展贸、总部经济等新兴业态,立足城市、服务城市群,引领区域商贸旅游消费升级。

(四)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机场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主要为城市提供服务功能,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尤其枢纽经济的兴起,机场不再仅仅是城市的交通通道,越来越多的城市借助机场改扩建、新建的契机,围绕枢纽机场规划建设宜业宜游宜居的临空经济区,除了临空相关产业外,还不断集聚居住、休闲、商业、教育、医疗等功能,航空枢纽港+临空产业+航空新城,使得机场片区从传统的运输功能区发展为产城融合的城市新空间,影响整个城市的发展走向和功能重塑,空港城市逐步兴起。航空运输可以通过聚集社会发展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等优势资源,形成以机场为基础的航空大都市,民航运输业的快速增长,不仅可以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同时还能大量增加当地就业、促进消费,实现航空运输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耦合效应。


政策解读部门: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办公地址:喀什市色满路418号院地直机关综合办公区1号楼
    联系电话:0998-2822032


关联稿件:

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客货运航线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