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喀什地区牛焦虫病防治技术规范

发布日期:2022-09-30 19:45 来源: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 浏览次数: 字体:【

牛焦虫病是由蜱为媒介而传播的一种虫媒传染病。我国将其列为三类动物疫病(2022年调整,原为二类动物疫病)。为了预防和控制喀什地区牛焦虫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有关的法律法规,特制定本规范。

1.适用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焦虫病的诊断、疫情报告、疫情处理、防治措施和控制目标。

本规范适用于喀什地区内从事饲养、生产、经营牛及其产品,以及从事相关动物防疫活动的单位和个人。

2.焦虫病预防与控制

2.1到2025年,喀什地区主要焦虫病流行县市的发病率从目前1%左右,下降到0.5%以下。

2.2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控制”的防治策略,以养殖场(户)为防治主体,不断完善养殖场生物安全体系,严格落实除蜱灭蜱、检疫监管、无害化处理、消毒、应急处置等综合防治措施,有效清除病原,降低发病率,压缩流行范围,逐步实现防治目标。

2.3从事焦虫病易感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加强管理,保持焦虫病易感动物养殖环境卫生清洁、通风良好、环境温度和湿度合理。

2.4从事焦虫病易感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建立并执行动物防疫消毒制度,科学规范开展消毒工作,发现焦虫病感染的动物及时隔离,对其排泄物、被污染的饲料、垫料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2.5养殖场户可根据喀什地区牛焦虫病流行情况,合理制定预防措施,按照县市畜牧兽医站制定的措施开展预防工作。

2.6养殖场户应根据喀什地区牛焦虫病防治要求,主动开展牛焦虫病预防和控制工作。

3.牛焦虫病的诊断

3.1流行特点

该病是由焦虫在蜱体内繁殖,牛被蜱叮咬而感染的,此病以散发和地方流行为主,多发生于夏秋季节,以7~9月份为发病高峰期。但是喀什地区流调显示该病在4~6月份呈现高流行态势,2~3月也发生死亡病例。给喀什地区广大养殖户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3.2临床特征

牛焦虫病具有8~15天的潜伏期并分为轻型和重型。轻型:病牛通常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主要是体温升高达到39.8~41℃,呈稽留热但经过3~5天就能够恢复正常。眼结膜充血、体表淋巴结发生轻微肿胀、精神萎靡、食欲减退并伴有便秘现象,但通常转归良好。重型:病牛表现出体温明显升高到40.6~41.8℃,大部分呈稽留热。初期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经过2~5天症状加重,反刍缓慢或者完全停止,食欲废绝、泌乳量急剧降低,肩部淋巴结往往呈鸡蛋大小肿大,初期触感较硬按压存在疼感,之后逐渐变软。贫血不断加重、交替发生便秘和腹泻、尿液呈黄色但不会发生血尿。可视黏膜初期潮红之后变得苍白。症状严重时机体快速消瘦,缩腹弓腰往往卧地不起最终发生死亡。妊娠母牛患病后通常会发生流产。

3.3剖检变化

剖检病死牛,可见尸体消瘦、血液稀薄如水、凝固不良,皮下、肌肉内存在如胶状水肿的黄色脂肪和结缔组织。胸腔积液和腹水呈淡黄色、小肠浆膜发生黄染并含有大量血液,有的病牛局部会存在淤血斑块;真胃和皱胃等部位存在不同大小的溃疡斑点,内脏被膜发生黄染。心包积液、心肌呈红色和黄色、质地柔软;心脏外膜存在出血斑点并散布有出血斑;心脏冠状沟也散布有出血斑,肝脏呈黄棕色、胆囊发生扩张含有大量浓稠的胆汁。脾脏明显肿大呈圆形,一般能够达到正常大小的3~4倍而脾髓为红色。肺脏发生充血、水肿。支气管含有大量淡红色的泡沫。

3.4实验室诊断

3.4.1病原学诊断

在无菌条件下取病牛耳静脉血制成抹片,经过姬姆萨染色进行镜检能够看到大小不均匀的红细胞,红血球内存在杆状形、逗点形、环形的虫体,一般一个红血球内含有1~4个虫体,染虫率超过70%。这是诊断该病比较实用的方法。

3.4.2血清学诊断

主要是采取间接荧光抗体试验、间接血凝试验、补体结合反应等诊断该病,其中可供常规使用的方法是间接荧光抗体试验,主要对染虫率较低的带虫牛进行检疫,以及对疫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补体结合反应主要用于环形泰勒焦虫病的诊断,间接荧光抗体试验主要用于瑟氏泰勒焦虫病的诊断,具有良好特异性、高敏感性,适宜在流行病学调查以及临床诊断中应用。

3.5结果判定

本病依据流行病学特点、临床特征、病理变化可做出初步诊断。确诊必须要进一步做病原学诊断或免疫学诊断。

4.疫情报告

4.1从事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发现易感动物患牛焦虫病或疑似患牛焦虫病时,应当立即向所在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或者畜牧兽医站报告,并迅速采取隔离和控制移动等防治措施,防止动物疫情扩散。其他单位和个人发现易感动物患焦虫病或疑似患焦虫病时,应当及时报告。

4.2执业兽医、乡村兽医以及从事动物疫病检测、检验检疫、诊疗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开展动物疫病诊断、检测过程中发现易感动物患焦虫病或疑似患焦虫病时,应及时将动物疫病发生情况向所在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或者畜牧兽医站报告。

4.3县畜牧兽医站接到报告后,及时对易感动物患病情况进行确诊,必要时可以送喀什地区动物疾病控制与诊断中心确诊。并按照规定每月汇总本行政区域内焦虫病发病信息,经同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审核后在动物疫情平台系统逐级报送。

4.4发现焦虫病发病率、死亡率、传播速度出现异常升高等情况,或呈暴发性流行时,应当按照动物疫情快报要求进行报告。

5.疫病处理

5.1发现疑似易感动物发生焦虫病疫情,畜主应限制易感动物移动,对疑似患病动物应立即隔离。同时上报乡镇畜牧兽医站。

5.2乡镇畜牧兽医站要及时派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开展现场临床诊断,判定为疑似焦虫病后及时报告县畜牧兽医站,县畜牧兽医站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派人进行实验室确诊。经临床诊断、流行病学调查或实验室检测,综合研判认定为牛焦虫病疫病的,可对患病动物进行治疗。

5.3隔离

对受威胁的易感畜群(病畜的同群畜)实施隔离。同时对患病动物的同群易感动物以及周围受威胁区的易感动物采取给药等预防性措施。

5.4无害化处理

对患病动物棚圈进行彻底清理,对其排泄物、被污染的饲料、垫料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5.5流行病学调查及检测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源追踪;对同群易感动物可进行间接荧光抗体试验检测,判断易感动物是否感染焦虫病。

附件:1.牛焦虫实验室镜检步骤

2.牛焦虫病防治措施

喀什地区畜牧兽医局

2022年9月28日

附件1

牛焦虫实验室镜检步骤

一、涂片的制备

1.血涂片的制备

在洁净的载玻片端边缘蘸一小滴血,再用另一端边缘光滑的载玻片做推片,将推片的一端置于血滴之前,待血液沿推片端缘扩散后,均匀推成薄血膜,也可取一小滴血液(约50微升)滴在干净的载玻片上。自然风干形成厚血片。

2.组织涂片的制备

脏器涂片的制作可用一块洁净的载玻片轻触脏器的新鲜切面或以两块洁净的玻片轻夹一小块组织,沿玻片的纵向推压,使两玻片上都留下一层组织。涂片风干后,无水甲醇固定5分钟,再用10%姬姆萨染色液染色3小时。

二、姬姆萨染色的配置

1.PBS缓冲液配置:称取8.0gNaCl、0.2gKCl、1.44gNa2HPO4、0.24gKH2PO4溶于800mL蒸馏水中,用HCl调节溶液PH至6.8,最后加蒸馏水定容至1L即可得0.01molPBS缓冲液。

2.姬姆萨染色原液配置:用1g的姬姆色素染料,加入66ml甘油中,充分混匀,60℃保温溶解2小时,再加入66ml甲醇混匀,即配成姬姆色素原液。此原液用前用PBS(6.8)稀释十倍左右就可以使用。

三、血涂片或组织涂片的染色

涂片待其自然风干后,无水甲醇固定2分钟。用10%姬姆萨染色液染色20-30分钟;原血片与组织涂片风干后,80℃烘箱固定5分钟,再用10%姬姆萨染色液染色3小时。

四、镜检

在油镜下镜检,可见红细胞大小不均,红细胞内有杆状、逗点形、小环状、芝麻状虫体,虫体多位于细胞中央,一个红细胞内有虫体1~4个,红细胞感染率达30%~70%。

附件2:

牛焦虫病防治措施

1.牛焦虫病的治疗

1.1药物治疗

1.1.1首先要使用1%马拉硫磷溶液来杀灭蜱虫防止疫情蔓延。接着进行抗血液原虫治疗,可选择使用市场有售的血虫净(主要成分是三氮脒),按体重使用5~7mg/kg,添加适量生理盐水配制成10%溶液后进行肌肉深部注射,间隔24小时1次,连续使用2~3次,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1.1.2阿卡普林又名焦虫素和硫酸喹啉脲,对牛的双芽焦虫病有效。早期用药一次即显效果,必要时24小时后再用一次。肌肉或皮下注射法,每千克体重1mg。本品对牛瑟氏及环行泰勒焦虫病效果较差。

1.1.3黄色素又名锥黄素和盐酸吖啶黄,对牛双芽焦虫病有一定疗效。每公斤体重3~4mg,配成0.5%~1%溶液静脉注射,症状未减轻时,24小时后再注射1次。病牛在治疗后的数日内须避免烈日照射。注射时,切忌将药液漏到血管外,注射速度要慢,以免引起反应。

1.2药物预防

1.2.1可按体重使用3mg/kg三氮脒,配制成7%的溶液用于深部肌肉注射,每间隔20天用药1次能够有效预防该病。

1.2.24~10月份,每隔4周使用1%伊维菌素注射液(10mg/ml)0.2mg/kg皮下注射。

2.灭蜱

2.1对牛舍进行灭蜱

每年在要在蜱虫开始活动前进行彻底杀灭。对棚圈进行彻底的消杀,方法包括地面换新土,墙壁用泥抹、堵死洞口,饲槽和木架用开水烫,室内喷洒1%的敌百虫液、六六六水剂或乳剂。

2.2对牛身体进行灭蜱

4~10月份,每隔2周使用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进行体外浇泼;也可选择使用1∶400倍稀释的敌百虫溶液或者螨净水进行喷浴,连续进行2次每次间隔15天。

牛焦虫病以防为主并结合治疗就可以大大降低牛养殖户的损失,只要养殖户平时尤其是夏秋季节做好灭蜱工作就能大大减少牛被感染的几率。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