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2-00470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7-22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阿不力克木·阿不来孜委员: 您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推进伽师县职业学校建设的提案》(第981号)收悉。喀什地区行政公署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行政公署办公室、地区人社局、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研究落办。现答复如下:

关于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9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点击数:

阿不力克木·阿不来孜委员

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推进伽师县职业学校建设的提案》(第981号)收悉。喀什地区行政公署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行政公署办公室、地区人社局、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研究落办。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喀什地委、行政公署对技工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加大了投入力度,职业学校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技工学校建设方面,2022年,喀什地区积极支持伽师县技工学校升格高级技工学校,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已组织相关专家到学校评审,为下一步向自治区申报做准备。伽师县技工学校城南分校区项目已列为地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0850万元,资金来源为债券资金及其他资金,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正在选址和筹备资金。喀什地区将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质量发展技工教育,加快技师学院二期建设,辐射带动伽师县等周边县市职业教育。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帮助指导各院校通过招聘、引进援疆教师、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壮大师资队伍,开展多层次师资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方面,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位于伽师县铁日木乡霍加艾日克(2)村,学校占地面积14.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实训基地面积2万平方米学校现有教职工254人,学生100个班级5181人。学校开设了建筑装饰、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服装设计与工艺10个专业。

考虑到伽师县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将迎来学生升学高峰期,因此,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已将伽师县中等职业学校列入自治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布局重点任务,十四五期间伽师县需要新建1所中等职业学校(伽师县第二中职学校)。目前,伽师县第二中职学校已完成可研编制、用地红线图、用地勘界、地质勘察,正在设计施工图。项目共需要资金6.6亿元,目前还短缺资金5.825亿元已储备资金7750万元,其中援疆资金4750万元,债券3000万元。

根据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的通知》,2022年下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教育资金53145万元。伽师县第二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短缺资金约5.8亿元,从自治区层面解决资金的可能性不大,且职业教育属于县域政府责任,大规模建设资金需当地政府自筹。

在解决职业学校教师短缺方面,喀什地区教育局已将职业院校教师缺编情况核实清楚,并多次上报自治区教育厅地委编办2021年也将喀什地区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大幅度增加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的问题上报自治区党委编办,截至目前未得到明确答复。后续将积极争取对口援疆省市如广东省的支持,通过选派职业院校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等,加大本地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力度,以组团式援疆、柔性人才引进等方式,补充一批双师型教师同时,采取支教等方式缓解职业院校师资不足矛盾。

谨此回复感谢您对伽师县工作的大力支持,敬请您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

2022613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