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2-00474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7-22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艾买提·阿不都克然木委员: 您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支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第1318号)收悉。喀什地区行政公署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行政公署办公室、地区文广旅局研究落办。现答复如下:

关于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3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点击数:

艾买提·阿不都克然木委员

在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支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第1318号)收悉。喀什地区行政公署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行政公署办公室、地区文广旅局研究落办。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定位、合理规划,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制定了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近五年的发展目标,编撰完成了《叶城县2020-2035年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叶城县五个重点景区核心区控制性、修建性详细规划》、《新藏线国家风景大道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叶城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旅游项目开发必须严守环保底线,抢抓新藏线和乔戈里峰特种旅游发展机遇,补齐乡村旅游短板,管好用好现有10个国家A级景区服务功能。

二、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助推乡村旅游示范引领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进一步优化政策制度体系,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发挥乡村旅游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先后引进和开发社会资本3亿余元开发乡村旅游项目,为叶城乡村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其中,叶城德隆生态园林乡村旅游国际酒店投资2.5亿元;七星岛景区投入3000万元;叶城县石榴风情园投入1600万元。以上项目的实施,填补了叶城县在高档星级酒店、冰雪旅游及水上旅游项目的空白,丰富了叶城各族群众业余生活,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三、加强基础建设,完善旅游设施,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开发

十三五以来,叶城县在上海援疆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推动叶城·新藏线旅游产业的发展。2019-2021年共投入援疆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及其他各类资金1.8亿余元,用于叶城县山区乡镇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提升、乡镇旅游扶贫、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提升、文化交流交往、锡提亚谜城景区基础设施及坡陇原始森林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新建新藏线叶城段加油站2处、沿途停车场3处、观景台2处、道路标识牌20余处,新藏线3处公路隧道已动工建设,预计用4年的时间实现新藏线公路旅游全线贯通,届时新藏线叶城段供给保障三难一不畅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1600万元,打造印象219”就业一条街,把原藏文化步行街110间房屋改造成夜间文化及旅游消费集聚区,让藏文化步行街呈现生机和活力,通过全方位宣传推介、吸引外来团队游客、散客及本地游客来步行街旅游消费;把锡提亚谜城景区外55家农户打造成别具一格的锡提亚部落民宿一条街,发挥帐篷营地、民俗竞技场、婚庆中心作用;婚庆中心拟托管给有经验的本地婚庆公司,在婚庆中心婚礼仪式与宗郎景区婚庆旅拍结合起来,通过婚庆增加旅游新业态、带动餐饮消费,平时由歌舞团举行模拟婚庆表演,增强疆外游客感受体验;打造网红夜市,拉动夜间经济;依托G219新藏公路沿线世界级旅游资源,带动叶城及新藏线沿线各族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叶城县旅游经济大发展。

谨此回复感谢您对叶城县工作的大力支持,敬请您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

2022613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