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2-00476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07-22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自治区水利厅: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714号委员提案《关于加快疏附县山洪治理的提案》收悉。喀什地区行政公署高度重视,作为提案协办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现将委员提案协助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关于对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714号委员提案协助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2日 点击数:

自治区水利厅: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714号委员提案《关于加快疏附县山洪治理的提案》收悉。喀什地区行政公署高度重视,作为提案协办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现将委员提案协助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疏附县位于喀什地区西南部,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塔里木盆地西缘。该县北隔喀拉塔格山、库玛塔格山,沿浅山区共有23条山洪沟,治理程度较低,工程设施简陋,非工程措施监测预警范围和手段还存在短板。每年汛期,经常发生局地暴雨山洪,对两岸及下游的乡镇、村队威胁极大。每次发生洪水,当地基础设施和沿线群众生产生活遭受严重损失。因此,加大疏附县山洪灾害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完善山洪灾害防治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御体系,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减轻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的防洪负担和财产损失,是一项十分必要和紧迫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喀什地区历来十分重视疏附县的山洪灾害治理问题,在地方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持续加大疏附县山洪灾害防治等防洪工程的投入。2012年至2021年,自治区连续10年对疏附县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累计投资800余万元,建设疏附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县级平台,重点山洪危险区布设自动雨水情监测站16处,配置无线预警广播40余套、简易雨量、水位监测站33处,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及时开展灾害调查评价。通过多年持续建设,疏附县基本建立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体系,基本实现了雨量、水位自动监测与简易监测相结合,现代化手段预警与土法预警相补充,形成山洪灾害防治综合网络体系,山洪灾害防御能力不断增强。

由于喀什地区洪水灾害点多、线长、面广,需要防洪治理的灾害性河流、山洪沟很多,限于地县财力不足的现状,只能逐年逐步解决各县防洪问题。喀什地区将积极协调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对我区防洪工程建设资金支持,继续加大对疏附县山洪灾害防治建设投入,使疏附县山洪灾害防御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2022年,在中央、自治区和地区的积极推动下,自治区已向疏附县下达山洪灾害防治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山洪灾害自动监测站改造升级、测站卫星通讯、乡村级简易监测预警设施补充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等,并将疏附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年度维修养护任务纳入统一运维县级名录,最大限度减少疏附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维负担。同时喀什地区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对疏附县山洪沟治理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资金,力争十四五期间疏附县山洪沟治理中央资金建设项目落地实施。

特此函达。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

2022613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