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3-00052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3-01-19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愉快地度过2023年春节假期,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点击数:

为帮助广大消费者愉快地度过2023年春节假期,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关注“年货”质量,确保食品安全。要正确选购“年货”,购买食品前要仔细查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尽量选择新鲜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过期食品、霉变食品;不采购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或死因不明的禽类、水产品;不购买“无证”摊贩售卖的熟肉、凉拌菜、卤菜等熟食。

二、预订年夜饭,注重饭店资质和信誉。注意查看饭店的卫生许可证、餐饮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是否齐全有效。要尽可能选择信誉度高、经营稳定的饭店吃年夜饭,避免交完订金或定金后商家倒闭、停业或发生矛盾纠纷后出现索赔无门的状况。网购年夜饭应从菜品质量、运储方式、已购顾客评价、卖家信誉以及网络图片与实物可能存在差距等方面综合考虑比较后再订购,对一些经营者提供模糊消费内容、宣传上含有歧义的,应尽量少选择或不选择。

三、外出就餐,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和外观。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提出更换要集体聚餐时,倡导使用“公勺公筷”,促进健康消费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传统美德,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剩余饭菜应分类打包并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煮透。

、购买保健食品,警惕虚假宣传。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对人体不产生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选购保健食品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志、批准文号或备案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选购保健食品应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和电商平台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切忌通过传销、非法会议营销、非法电话推销等途径购买

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食品问题请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可疑食品和其他食品安全问题,共同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3日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