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自驾新疆:处处有景 车行画里

发布日期:2023-06-01 17:43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3日,游客在呼图壁县境内的天山百里丹霞景区自驾旅游(无人机拍摄)。□陶维明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王新红

5月,素有“自驾游天堂”美誉的新疆,频频传出自驾游车队发车的消息。

如果您问旅游业内人士,大美新疆怎样玩最嗨?得到的答复一定是自驾。

自驾游市场稳定增长

新疆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占全国实体旅游资源总量的82%,拥有许多被称为“世界之最”“中国之最”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全国排名前三的自驾旅游地之一。大漠传奇·塔克拉玛干大环线、流浪火星·穿越大海道、交响丝路·重走丝绸之路等3条线路入选2020年度全国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

在新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沙漠、草原、雪山等多样的自然景观,四通八达的公路等基础设施,让新疆成为最适合自驾游的地方之一。在自驾旅游爱好者中,“新疆是非去不可的地方”几乎成为一种共识。

多次自驾游新疆的广东游客顾新勇说,除了沿途的自然风光,新疆还有着其他地区自驾线路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完善的公路网、良好的空气、长时间的日照等。

来自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消息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微旅游、自驾旅游成为假期“主角”。踏青赏花、民宿度假、非遗体验、郊外露营等,成为大多数游客的选择,喀什、和田、克拉玛依、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哈密等地的自驾游游客大幅增长。

近两年,新疆将自驾旅游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建立健全自驾旅游服务体系,完善自驾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自驾旅游集散中心与自驾车营地的建设。自驾旅游的发展成为拉动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新疆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李建华介绍,新疆现有独库公路、赛果高速、伊昭公路、禾木公路、S101线、新藏线、喀喇昆仑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盘龙松至乌孙古墓公路等9条较成熟的精品自驾旅游线路。

除上述9条较成熟的自驾旅游线路外,新疆这两年主推的G219边境旅游线等也已声名鹊起。

“这些线路,堪称看不完的流动大片,每一条都值得走一趟。”新疆旅游协会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分会会长翟春峰说。

“新疆的路,称得上是超值的景点。”多次自驾来新疆的浙江游客史游兵说。

逐步完善服务管理和供给

如火如荼的自驾游为新疆引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也对新疆自驾游品质、深度、线路等提出了更多新要求。

2020年,由新疆自驾旅游协会编制的《自驾旅游服务指南》和《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级划分与评定》两项地方旅游标准、《自驾旅游线路设计规范》《自驾旅游集散中心等级划分与评定》《自驾旅游公共图形标识标牌》三项标准获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

“新疆自驾旅游的服务、管理、产品供给等也在逐步完善中。”李建华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全疆在建、续建自驾车、旅居车营地70余家、运营营地60余家,其中,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入选国家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5月18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发布《关于第三批全国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评定结果的公示》,克拉玛依市独库公路国际自驾车营地、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喀纳斯白桦林野奢营地进入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公示名单。

由北京新板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新疆房车露营项目,将连接主要景区、机场、车站及主要旅游城市,覆盖全疆4条自驾游环线、60余个自驾营地,形成集房车自驾旅行、营地补给住宿、特色餐饮、家庭娱乐等要素为一体的自驾游服务体系。

近两年,新疆不断加大对自驾线路的推介,已连续三年面向全国市场召开不同线路的推介会。往年“五一”假期之后才渐渐升温的自驾旅游,今年3月就迎来了游客。

在已有游客抵疆的基础上,乌鲁木齐触动旅行社有限公司等8家旅行社和相关兄弟省区市旅行社商议签约,推出了针对常规、自驾等不同游客群体的旅游产品。该公司总经理蔡训峰介绍,今年,公司以G219线为主干线,设计了多条辐射南北疆的自驾线路。重点推出G219向着昆仑出发13日游产品,从喀纳斯零公里出发到喀什,全程1900多公里。针对游客个性化需求,还提供落地自驾、异地还车、领航代驾等服务。游客可以在阿勒泰市接车,在喀什市还车。

灵活的自驾服务方式,让杭州游客钱存法心动不已。他说,今年6月一定要来新疆自驾一趟。

针对今年G219推介会上的“新星”——桑株古道,皮山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自驾、骑行等为主题,推出为期7天、长达3000公里的自驾线路。

围绕北疆、天山、新藏3条自驾线路,新疆全域私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推出4款时长不同产品,除在行程中融入自驾、露营及房车元素之外,还将推出研学、骑行、越野赛事等深度场景体验。该公司董事长王守存介绍,今年还将首推自驾车接力游,游客可以从始发点喀纳斯参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安排,从线路中任一站参团。

除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推介外,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驾游协会与北京、重庆、河南、江西、福建、山东、宁夏、广东等地的10家旅游协会、自驾游协会、酒店行业协会、旅行社协会等签订战略协议,借助各地旅游协会的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共同推进新疆自驾游产业。

今年我区各地州市还以自驾旅游为突破口、研学旅游为衍生、避暑休闲为补充,努力打造自驾游目的地、文体融合和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自驾车旅居车营地。

用文化深度谋长远

数据显示,在新疆近几年接待的游客中,自助旅游游客占69%。而在自助旅游中,自驾游又超过80%。自驾游是近几年新疆旅游最大的亮点和增长点,也是新疆最有特色、发展潜力最大的旅游业态之一。

如何让这一业态可持续发展?多地实践证明,要有文化内涵、有深度、有黏性互动。

自驾旅游是以追求心理愉悦体验为终极目标,集纵深性、拓展性、精神性为一体的体验式旅游,是继观光旅游后兴起的一种休闲旅游方式,是旅游消费心理走向成熟的标志。与观光游、印象游相比,自驾游游客更希望通过旅游去触碰文化、感悟历史、探寻神秘、调养性情。

近年来,我区各旅游机构围绕旅游高质量发展,用深度和文化谋长远。针对自驾游游客在时间充裕、空间纵深、内容丰富三个维度上的要求,打造了不同类型的旅游产品。比如,根据新疆不同花期,让游客通过互动、露营等近距离接触当地民俗文化,在各种花海里畅游。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推出的“居旅共享”特色旅游,让游客了解馕是怎么打的,酸奶是怎么做的,马掌是怎么钉的,原本两个小时可以结束的行程,延长至一天甚至几天。塔城地区依托G219国道边境旅游环线的串联作用,将戍边文化、口岸文化、自然风光和边境文化等旅游资源融合在一起。

“让公路串起多样的旅游文化资源,让自驾游游客体验接地气、原生态的旅游,是自驾旅游努力的方向。”李建华说。

去年,网红自驾旅游线路——独库公路变成“堵哭”公路的消息,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今年独库公路在携程数据搜索热度较去年又有所攀升,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条路不仅让游客领略了独特的风光,还让游客感受到红色精神。

“体验和参与,能够让游客玩得尽兴,记忆深刻。”正参加“万车自驾游天山”活动的翟春峰说。

从观光到深度,反映的不只是旅游方式的变化,还有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正在实施的旅游兴疆战略将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加强自驾旅游线路文化内涵挖掘,通过打造独具魅力的新疆特色精品旅游自驾线路和文化旅游产品,让“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品牌深入人心,让新疆自驾旅游品牌深入持久。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